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全球化與區域發展
GLOBALIZATION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 
開課學期
94-2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地理環境資源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徐進鈺 
課號
Geog5050 
課程識別碼
228 U24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A,B,C(18:25~21:05) 
上課地點
502討論室 
備註
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在本課程中,我們將審視在全球化中都市及區域成長的過程及其動力。晚近在都市及區域發展策略上,有著巨大的取向改變,由傳統關心區域發展不均,如何引進產業、消彌差距的問題,轉向如何發展地方產業、活化區域經濟的問題。而在規劃者的角色扮演上,也因此產生了相當大的變化,而有關這方面的理論近來也有劇烈的變化,我將在課程中引介並導讀相關的地方與區域經濟發展理論,理論將涵蓋傳統的新古典經濟模型、政治經濟學取向、演化經濟學派、制度轉向與文化轉向。同時,並處理相關的重要的全球化辯論,像全球化與在地化的關係,跨國投資與區域發展關係,以及面對全球化的個別區域差異的發展策略等這些爭議性的問題。 

課程目標
1. (2/23) 導論:Scott & Storper (2003), Scott (1998) chap 4
2. (3/2)傳統理論取向: Gore (1984) chap 1, Friedmann (1979) chap 4 &5
3. (3/9)老師出國開會,停課一次
4. (3/16) 地理經濟學(geographical economics)與區域發展: Krugman (1995), Overman (2004), Duranton & Storper (2006)
5. (3/23) 區域的競爭力:Porter (2003), Bristow (2005), Kitson et al (2004)
6. (3/30) 制度論區域發展:Storper (1997) Chap 1, Amin (1999), Lovering (1999)
7. (4/6) 知識經濟與區域:Dunning, Storper & Audretsch (2000)
8. (4/13) 生產網絡與區域發展:Coe et al (2004), Helper (2004), Sverrisson (2004)
9. (4/20) 社會性資本與區域發展:Iyer et al (2005), Cooke et al (2005), Storper (2005)
10. (4/27) 全球化的地方發展與流動政治:Storper (1997) chap 7, Cox (2004)
11. (5/4)流動與地域的辯證:Markusen et al (2003) in Regional Studies 37(6-7)
12. (5/11)彈性勞動力市場與區域發展:Peck(2004), Benner (2003)
13. (5/18) 區域路徑依賴或轉化:Fuchs et al (2005) chap 1, 8, 11
14. (5/25)區域實驗主義: Sabel (1996), Heidenreich (2005), Gualini (2004)
15. (6/1)新區域主義:MacLeod (2001), Ward & Jonas (2004)
16. (6/8)城市─區域的統理:Scott (2001) chap 1, 19, 20
17. (6/15) 學生報告
18. (6/22) 學生報告 
課程要求
課程要求:(這些要求將被嚴格執行,無誠勿試)
一、 因為所有上課學生都將被要求參與討論,因此基本上不歡迎旁聽,除非願意盡同樣的義務(每次上課學生就所閱讀的主要教材寫成一頁的心得,以便上課交換)。
二、 每一個學生都必須閱讀指定的主要教材(約每星期30-40頁的英文文章),並輪流帶領課堂上的討論,參與課堂討論發問(佔40%學期成績)
三、 書面研究報告:約25到30頁(MS-Word format, double-spaced, in 12-point scale,楷字字體,標有頁碼)有關台灣或其他地區的產業研究報告(必須在在4月底前跟我面談,經過同意。佔60%學期成績)。請參考期末報告相關規定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20% 
 
2. 
期末考 
20% 
 
3. 
作業 
20% 
 
4. 
報告 
20% 
 
5. 
出席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